太阳集团欢迎您-首页莅临!

我校非遗技艺导师谷伟荣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

时间: 2022-04-18发布:新闻中心浏览:320

4月17日,威海市文明委公布了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和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,太阳集团欢迎您非遗技艺导师谷伟荣获“敬业奉献”提名奖。

谷伟老师是威海非遗保护学会理事,一级工艺师,威海锡镶技艺大师,其创建的锡镶品牌曾获“威海市十大文化产业品牌”称号。1987年至今,谷伟老师一直致力于锡镶工艺的创新研究,为锡镶工艺传承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。2017年,谷伟被我院聘为第一批非遗技艺导师,负责锡镶技艺的教学。

2018年,谷伟老师将其创办的“新和成”锡镶厂整体捐赠给学院,并将毕生技艺全部传授给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学子,推动了锡镶传统技艺的持续传承;2019年,他主持的锡镶工作室荣获“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”称号;2020年,他捐献15万元,成立了威海非遗奖学基金,鼓励帮助热爱传承非遗技艺的学子,并以工作室为依托,组建“锡镶卓越工匠班”,努力探索非遗传承育人的新模式。


为响应国家高职教育培养目标,响应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,威职成立非遗学院,投资700万元,建成面积1427.78平方米的独立院落中式传统建筑,其独特的传统文化气息在校园里浸润滋养着师生。

先后引进“威海锡镶制作工艺”“威海剪纸”“传统锔艺”“威海螺钿漆器工艺”“威海刻瓷”“鲁绣”“胶东花饽饽习俗”“珐琅彩装饰画”“木雕根雕古家具修复”“彩绘葫芦”“胶东山蚕茧纩丝及柞绸草木染技艺”“洪式太极拳”等12个具有威海地域特点的项目,聘请12名技艺导师,配备12名校内负责老师,组建工作室,每年投入40万元,以学生社团的组织形式面向全院学生,以技艺传承的教学形式实施文化育人探索与研究。

非遗学院成立以来,主动承担高校文化传承责任,依靠校内师资和政府、社会、企业非遗力量,聚焦威海非遗文化的传承、保护和研究,取得非遗保护、技艺传承、研究创新等多方面成果,先后申报成功和获批“威海传统手工艺--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”“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--威海鲁绣技艺研究中心”、教育部《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(2015-2018年)》“技能大师工作室”“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传承基地”“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”等成果。


来源:艺术学院